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

Dear Anna


一.

安娜,我的額頭,結著累累的
果實邁向成熟,在風中爆裂
破碎成片片。透明的紙:
寫著陽光,寫著大地
秘密的紙:尖石嶙峋;地底
湧著海浪。安娜,我身體虛浮
在另一個空間,看到更多類似的風景:
水母張開手腳攀爬,體內
長滿枝椏。窮盡目光,我漸漸看到
分岔的路,拋錨的舊車。安娜
被放置在路的中心,布偶一般
被影子拉來嬉戲。擺動手腳
做出種種不利索的動作。臉上
滿溢笑容。安娜,我看到你
身體往後退;靈魂急劇向前
在另一個崎嶇的場域
清晨醒來。一切可能變了樣子
廢墟;墓地;毫不相關的
位置,陽光可能會變得蒼白
像剛剛分娩的,時間可能會歸於寂滅
像長存的黑夜。安娜,當瞇起眼睛
便會看見,兩匹過於成熟的走獸
繫在什麼地方,團團旋轉,芭蕾舞者般旋轉
像走了很多很多的路,卻從來未離開過
那個旋轉的圓心

二.

安娜,碎紙片片,歲月
一下子後退至公路入口
你細數著前進的方法
水聲淙淙,公路虛懸
半空之下,海之上
矗立著一道鐵門
如果打開,風可能會洶湧而出
海水一般浸沒風景
浸沒之後的風景,可能會長出水藻
黏著每一隻角
牆角結居的蜘蛛
在蛛絲上行進,安娜
有人放下影子
皺紋。麻木
你拒絕讓那些過於茂盛的東西
成形為遺憾;掀著過長的裙擺,尋找花球
一路呼嘯;一邊丟掉物品,一邊清理
沿路被塞入的東西:手帕
拭去如雨的汗
海的鹹味。還有很長很長的路
即將掩沒你。或者某一個
黑夜中背對著你的我。四週的霧結著泡泡
表面彩虹氤氳,即將爆破
安娜,你像一塊被收進層層疊的積木
等待被誰人掀出來,沒有
把世界整個推倒

三.

安娜,雨悼亡著年輪
是什麼偷走歲月的站名
沒有停下來,重演一部公路電影
裡面大量不相關的情節
以及對峙
在每一間酒店,角色們緊抱在一起
對照鏡子,看到容貌
因為對稱掉轉了而愈來愈相似
安娜,他們的手放在地圖
一直下雨的地方。說:
終點。窗外反射知更鳥的側面
輪廓結繭
牆上的時鐘缺少了一個數字
他們掀開棉被,隔夜的血漬
整晚失語,只能用手,安置嘴臉
翌日,風景應該忘記
他們曾經出現在一個新的位置
繼續行走呼吸
偷渡底片
一直往淺藍色深處走,沿路風景消失
只剩下。安娜,關於這些:腳步咯咯
滯留在風景盡頭。他們
雲層向下凝視,陽光凜冽
映照著逐漸凝固的身軀
與風景之中的擦身而過

2010/8/1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