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紅蓮未成



<人潮>

人來人往,經過的行人
統統成為海浪。那個時候
我正在數,生命容納了多少
類似的風景。如一隻無骨的水母張開
向這邊傾倒。漆黑過後
再無夜色,偶爾有一些星星
在白天出現,交代昨晚的細節
我看見一個空酒樽,裝著穢物,擦過河岸
盡頭是一個個缺口。我摸摸身體
潛藏的寂靜突然洶湧而出

<紅蓮未成>

遠處紅蓮開落。距離
卡在中間,如一個深湛的海
我們打扮成蜻蜓,攪拌水面
漩渦,三五成群;無底、無聲響
經過的魚群被吸入,痛苦極其深邃
牠們甚至忘記了尖叫。我和影子
站在兩岸,感覺時間推移,腳邊的亂石
漸漸碎成粉沫。陽光被葉縫阻擋
隔夜的風聲依然很緊:
兩條漏網之魚。緊緊盯著遠處
紅蓮未成;而體內那一朵
早早枯萎。我們沿著海平面移動,對岸
紅蓮蜷伏在地平線下,深入泥土
我們從未觸及的秘密,水聲漸漸傳開
愈來愈大,大得不成片斷,不成聲音

<Double>

鋪開蓆子。遮著大地的棱角
我們開始了對話。親愛的
你的眉很深,深得裝不下皺紋
你的樣子總比我年輕。照鏡的時候
我總會看到你在我的眼睛活動
陽光凜冽,你的影子如蛇
蟄伏在我的腳邊。風摺起蓆子的一角
或許那一隅草地,有它埋藏在內的秘密
如果是一個時間囊,打開之後
我們會看到什麼。類似的猜想是風景
你說,並指一指遠方
海面消失,清一色的落日倒懸著
像一個厭世的少女。親愛的
不如我們也做一個時間囊,找一個地方埋掉
看幾百年之後,裡面剩下你,還是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