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

Time in the dust


        在玻利維亞,還是秘魯?……有一個叫的的喀喀的湖,寶藍色,在我看來並不是很大,或許一部份得益於皎潔無雲的天空,很像一面新的鏡子。
        有很多人在湖泊前跳起,從地平線的水平橫切,湖上的金箔彷似一顆顆鹽粒。海面沒有太大的流動,凝滯不前,贅物會在上面打轉。如果你一直看,說不定像我一樣,會有種眼睛變成海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的的喀喀湖在高原。我乘搭蘆葦織造的小船,遊了一遍河。附近環繞著一些廢墟。在海上,我總害怕會掉下去,水很深,而我不會游泳,多次想像在海面浮沉的感覺,也曾經上過游泳班,過了好幾堂,當其他人都會浮水了,我還是會一直沉底,導師忍不住問我,語氣也帶點獵奇的味道。我是不是曾經溺水?
        記憶中並沒有發生。然後同學們恐嚇我,人有一種把負面情緒收入潛意識的習慣。
        「是這樣嗎?」Angela瞪大眼睛問。
        她一直向著一個祭壇狀的古蹟,向後跑。或許因此我對她產生了興趣。Angela來自厄瓜多爾,據說是一個高原、叢林和海並生的國度,還有就是海鮮很便宜。
        「告訴你一個秘密吧。」她壓低聲音說。「這個湖的底部,鎖住了時間。」
        她邀請我坐上她的蘆葦船,說會有不同的感受。
        「不過你不必驚訝,這只是秘密的一部份。」
        Angela很高,皮膚白皙,帶著一種並不對稱的感覺,像幾何符號,任意切割,然而骨子裡還是完美平衡的吧?
        她說她來自厄瓜多爾一個沿海城市,從基多出發,大約6小時車程。其實厄瓜多爾很小,只是阿根廷的幾分之幾。Angela的年齡是一個謎,我只知道她是在二十二歲那年,開始流浪。
        「像這樣,把戒指丟下去。」
        咚。海面浮起一個泡泡,而我驚訝著。
        「最亮的顆粒。」Angela伸手撈起,是她的戒指,不過肉眼看上去,就像是日光凝固了。「就是這樣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,秘密說。」Angela用壓得更低的聲調。
        「這個湖能夠讓抽象變成現實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畢卡索的畫在這裏會變成畢卡索。」
        哈哈哈哈哈……我們一起笑了。
        我們環繞湖遊了一圍,身體毫無遮掩的被日光埋沒。她的手臂皮膚透出紅斑,眨眼看,以為是具體化了的蚊子。
        Angela用力拍打手臂。聲音很響,沿岸的人都聽見。
        「很想知道吧?」Angela半帶笑意,又刻意壓低聲音說。「跟你玩一個遊戲吧,你贏了,就告訴你。」

3 則留言: